越南越浪漫—水邊略影


此次回鄉因為兒子的狀況,非但較熱鬧的市場無法久逛或常去,就連住處的附近也不能盡情遊走,儘管如此,少經都市文明浸染的鄉村生活,總是在我不經意間送來一些意外的喜悅。由於岳家屋子前後都是河,每天清晨都要被嘈雜的馬達船聲吵醒,我也樂得起個大早,以免把時間浪費在床上,虛度了這珍貴的鄉居時光。


以我這個都市佬的感覺,這裡的早晨是一天當中最適合活動的時段,沁涼如水的空氣中、柔和清亮的朝陽下,漫走在河畔芬芳的泥路上,細賞未假雕琢的一景一物,委實是件令人心曠神怡的事。這天無意間看見河面上幾處零零星星散布的睡蓮,對於伸出水面尖尖的花苞竟有種異於以往的期待,此後便常常不由自主的再回去多看兩眼,希望能欣賞到出水芙蓉的嬌羞模樣,可也常常在回到原處時花苞消失了,甚至連原來的浮葉也不見身影,幾次觀察後才發現,原來是這些睡蓮往往會被較大船隻在經過時推出的波浪,或來往抓魚的小船船身衝散。後來好不容易在一處草叢旁發現一朵綻放的白色蓮花,教我如同見著稍縱即逝的幻影一般,不得不用貪婪的眼神反覆欣賞它。過後思量,無非是朵尋常白蓮,何以激起忒多情懷?該說只因它異於池蓮,開在動盪艱困的流水中,一如我的妻子,是情境的移戀吧!


日出時分和兒子沿河堤遊玩,時而抱抱,時而走走,時而和村民打招呼,不覺已離住處甚遠,我佇足瀏覽才注意到這裡的對岸有著一片蔥綠的樹林,在寧靜的角落倒映在翠玉般的河面,景緻美得教人驚豔!誰說一定要走訪名山秀水,眼前的清靈秀麗一樣洗滌人心,教人詠嘆。


與這裡的河流相處的半個月裡,最多的活動依然是釣魚。其實我知道河裡的大魚不多,所以只用最簡單的裝備,12呎手竿,4號的魚鉤直接綁在0.4的尼龍線上,有魚沒魚,大魚小魚無須在意,只那份悠閒就夠迷人。有時我在這邊下竿,對岸亦有水鳥伺機而動,釣魚人與捕魚鳥都盯著水裡,各有所思,想起來亦饒有趣味;而佇立河畔的我,與收割後稻田裡三兩牛隻的背景,那畫面對很多都市人而言,大概只有用電腦合成才辦得到。


當日頭上了三竿,河邊便已不再詩情畫意,因為強烈的紫外線可以很容易的曬掉一層台北人的皮膚,而來來往往的船隻也在宣示著生活的現實,這時候,我躲進了屋裡,在地人卻出門開始一天的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