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啟程

基於票價和行李限重的考量,我們搭的是早上7:45越南航空VN- 929班機。如果不是有關單位政策轉彎,我們必須在當天凌晨4:45前到達機場報到,不過好在現在又改回兩小時前,讓我們多了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啟程當天,天氣微涼,一早三點起了床,經整裝後,一家三口在五點鐘坐上機場接送的轎車,到中正機場第一航廈的報到櫃檯時,已經排了很長的隊伍,前後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完成劃位和行李託運,隨即上樓出境檢查及安檢,然後到免稅商店匆匆買了幾條煙和一瓶洋酒當伴手禮,就趕往候機室排隊登機。這當中,兒子多由我和妻子輪流的抱著,在隊伍中正感吃不消之際,工作人員讓所有攜有兩歲以下幼兒的旅客優先登機,此一仁慈的措施猶如及時雨,讓我倍感窩心。

上了飛機後發現,原來他們把所有的攜有幼兒的旅客集中在機艙最後,可能是一來遠離商務艙,二來便於服務和管理,但我感覺讓孩子有了互動的玩伴,其實也是不錯的安排。機上的空姐好像經過挑選,穿著紅色長衫,看來個個苗條美麗,只是隨後在要沖泡牛奶的溫開水時,我看見其中一位醜陋的一面—翻白眼!

飛機在胡志明市新山機場降落後,旅客並無空橋可以直接進入航廈,所以當我們走出艙門時,一股熱浪立即襲來,接駁車的冷氣則因為人多幾乎沒有作用。好不容易到了入境大廳,找了個通道通關,檢查的官員應該是位「老芋頭」,見我抱著兒子,沒啥刁難,不過在後頭的妻子就被他盤問了許久,原因是他懷疑妻子的身份證有假,後雖放行,妻子卻因此飽受虛驚;而領行李時,我和同班機的幾位越婿在數個輸送帶間反覆尋找不著,問機場工作人員,也只用手一指,說是六號輸送帶,但我們找了好一會兒,就是看不到六號在哪裡,折騰了半個鐘頭,才有好心的工作人員較詳細的指引!我心中不免嘀咕,兩年半以來,這個機場的軟硬體似乎依然沒有什麼進步,國家大門尚且如此,老百姓的生活又要如何提昇?

好在這樣的情緒隨著完成行李檢查而改變,望向門口,仍是熟悉的接機人群以及亮眼的熱帶陽光,心情除了輕鬆,還有著無法言喻的興奮,腦海裡閃過兩年半前大舅子希望下次回來多個小Baby的期許,而今我們未失所望。我推著行李車走在抱兒子的妻旁,必然一幅幸福洋溢的景象,想像至此,腳步益發輕快起來,這會兒期待的是稍後團聚的歡愉,誰還在意來時的遭遇呢?畢竟,不管是貼心的登機安排、傲慢的空中小姐、刁鑽的檢查官員,還是標示不清的機場設施,都不過是一段路程,只有「團聚」,才是此行的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