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河川是越南之母


農業是越南重要的產業之一,儘管新興的工業與服務業成長快速,農業的產值目前仍佔越南GDP的20%以上,稻米、咖啡、茶葉、橡膠、腰果等農產品為越南創造了可觀的外匯,其中稻米年產量超過3,500萬噸,出口量且居世界第二位,這些都應該要歸功於越南的河川。

說起越南的河川,除了前面提到對農業的貢獻外,根據統計,8,000萬的越南人民中尚有超過6,000萬人的飲水是仰賴河川,因而我幾乎可以肯定的說「是河川孕育了越南」,我的這個想法在這趟越南省親時,再一次獲得印證。

熱帶國家的雨水十分豐沛,越南自不例外,岳家說,現住的地區早期是遍地沼澤,蚊蚋叢生,這與我以前得自越戰報導的資訊相符。如今我在途經的各省和落腳的堅江,都發現許多河流非常筆直,特別是總會有許多垂直的支流,越人便在河流兩邊定居耕作,這些景象都透露著曾經斧鑿的痕跡。也就是說,越南人利用河流引走沼澤的水,然後在乾涸的沼澤上居住或耕種,再利用綿密的河道網絡從事交通運輸,以及取用河水和河裡的資源,的確不失為一舉數得的水利措施。

算來我已有四次到越南鄉下的經驗,每次下鄉,只要有河的地方,無論清澈或混濁,我總感覺,為什麼他們親水近水的程度,會教我折服到心生羨慕甚或忌妒呢?直到我瞭解了河川和越人間的親密關係後,才領悟到原來那是一種如同親暱母親一般的天性。只是,或許是生存的壓力,這些河川之子似乎忘了在汲取奶水的同時,也應該用心呵護默默付出的母親。我這麼說,並不只是因為在河川裡看到的各式垃圾,更是因為我看到了越南電視台的報導,他們指出,到公元2010年越南將有20%的河川遭受包括工業及家庭廢污水的嚴重污染,這讓我聯想起台灣許多河川,在失去原有的風貌後,就算花費再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也很難再回復原貌!

世界各國類似的情形很多,他山之石應不在少,就不知越南當局願不願意借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