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路程


算一算,從今早五點鐘出門,至預計到達堅江岳家的時間約為越南時間晚間八點鐘(台北時間為九點鐘),亦即一個單程就要花掉一天的時間。因此為了珍惜有限的團聚時間,通常岳家人會充份利用包租接送車輛的座位,儘可能坐滿,如此一來,實際的團聚的時間便可拉長為:從來越當天中午以前至返台當天下午。

走出入境大廳時已是近午的11:30,只見黑壓壓的一片接機人群,混亂中我已不記得,究竟是誰先看到誰,只記得幾乎是在剛步出大門的同時,大舅子就已經出現在身邊,把我手中的行李推車接過去,隨後丈人和丈母娘就拉著我們的手,急急的往停車場走去。等到一行人和行李都上了車,我才清楚瞭解,這輛號稱16人座的小巴,充其量連司機也只能坐下12人,現下一車子就塞了包括司機、岳父、岳母、大舅子、小舅子、小姨子、六姐夫、住蓄臻的舅舅和大姐夫,加上我們一家兩大口一小口,還有兩大箱的行李,只是整車縱情的喧嘩和熱鬧已經完全掩蓋了擁擠的感覺。我不諳越語,卻因為體會著大夥的情緒,不禁也跟著沉浸在久別重逢的喜悅中。此時此刻,我放眼車外絡繹於途的汽、機車,竟如「靜音」模式下的影像,偌大的西貢市區,亦彷彿只聚焦在這小小空間裡,這或者正是主觀情境的作用吧!

然而,喜悅與感動終究是大人世界的情緒表現,至於我們家那未滿一歲半,懵懂無知的小傢伙,則是全然不具意義,他只能對周圍的環境做出好惡和生理性的反應。當我從歡樂的氛圍裡回神,低頭看到懷裡的兒子時,他額頭泌著汗蹟,微皺著雙眉,不時對一車人的逗弄做出拒絕的動作,或哭叫著往我身上鑽,這意味他的身心有著很不舒適的感受,教我不由得開始耽心起來。

可不嗎?炙熱的氣溫、不熟悉的親人、長途顛簸的車程,以及陌生的環境與水土,對一個這麼小的台北孩子而言,確是一大考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