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這就是他們喝的水

此地因為近河,所以舉凡用到的水幾乎都是倚賴河流。在河裡洗澡、在河上搭廁所、以河水灌溉、澆菜、洗衣、洗菜、洗碗筷、沖洗畜禽糞便……,以在地人的認知,因為終年流動,且經常下雨,所以河水還可以煮飯燒菜和飲用!

和台灣多數的河川比起來,這裡鄉下的河流的確乾淨很多,河裡漁產頗豐,河邊常有各類水鳥抓魚,尤其在雨季過後更是清澈見底,但是每每想起裡面含有人與牲畜的排泄物、垃圾、清潔劑和農藥等物質,說什麼我也不會去嚐試飲用。但我在越期間,曾因乾淨水即將用罄,親眼看見岳家以抽水馬達將河水引進缸內,隔天再把那缸經一夜沉澱的水直接裝入瓶內,放在冰桶裡冰涼了喝,卻從未聽說因而鬧肚子的事情。我因此發現,當地人的首選還是自屋頂接下來的雨水,至於久久進來一次的飲用水運水船,因為時間難掌握,且須花錢購買,算是較奢侈的選擇,由此看來,他們飲用河水其實也有著很多的無奈。

教我不解和難過的是,越南政府有關單位難道不知道河水裡的生菌影響國民健康嗎?難道不知道清潔劑、農藥以及諸多化學物質對人體的戕害更甚於病菌嗎?為什麼我始終覺得,這些純樸的鄉民好像是被流放的一群人,生死沒人聞問?

或許是我多慮,或許越南人的生存靭性遠超過我的想像,但我還是忍不住要默唸:天祐越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