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不一樣的水果


岳家住的地區除了少數香蕉、椰子和零星的果樹外,少見水果種植,我在市場或水上流動商店看到的紅毛丹、柑橙、西瓜、芒果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水果,多半來自外地,包括岳母為了她頭次見面的外孫,特地奢侈的從市場買了幾顆美帝的五爪蘋果。而事實上,在那炙熱的天氣型態下,除了椰子和柑橙,其它的水果也引不起我太大的興趣。


倒是在之後幾天從蓄臻趕來的大姐,大袋小袋提來的水果當中,有兩種水果是我第一次嚐試,讓我印象頗為深刻。


一種是我在台灣可以偶而見到,卻不曾吃過的「菠羅蜜」,越文叫「麼」(MIT),大小形狀乃至色澤都有點像榴蓮,剖開它堅硬的外殼,裡面是由許多小果實聚集組合而成的結構,必須將周圍的瓤絲逐一剝離,才能享用香甜的橙色果肉。我特別喜愛它的氣味,因為在剖開果實的霎那間,便有一股濃濃的特有果香飄逸在空氣中,好似提醒著你,這裡可是浪漫的南洋喔!回台後特別上網查了一下,終於對它有了一些粗略的認識,原來這種典型的熱帶果品,在台灣也有許多人為它的特殊風味著迷,而台東的太麻里及東河一帶已有約30公頃的栽培,近年來因為市場需求越來越多,還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前幾天,無意間在住處附近的社區,發現了一棵菠羅蜜樹,樹幹上也掛著一棵不小的果實,但比起我在堅隆街上所見高大又結實累累的菠羅蜜樹,顯然要小上好幾號。


另一種外型飽滿,大小如桶柑般,色澤金黃的水果,我在台灣則連見都沒見過,問過之後,也只知道越語叫做「類督媽」(LE TU MA),無法翻譯成中文。我抱著嚐鮮的心情,照妻教的撥開果皮,露出橙黃的果肉,一口咬下,只覺水份不多,但甜度頗高,咀嚼起來綿綿軟軟像蛋黃,整體口感與地瓜類似,雖不特別美味,但因為頭次品嚐,倒有十足新奇感,加上妻說當地人認為這種水果有治頭痛的功效,所以我的確吃了不少。後來我拿拍下的照片去請教園藝專家,才知這東西有個俗又有力的中文名字,叫「黃金果」,同時因為口感像蛋黃,又叫「蛋黃果」,據聞屬於涼性水果,可以消暑解熱,甘涼潤肺。專家說,這種水果原產於南北美洲,在台灣不是那麼討喜,但其實也有零星種植,而且可能是品種或氣候、水土關係,種出的果型較長,略似桃子,因此台灣人也有稱之為「仙桃」者。有一次和妻子逛市場,眼尖的她注意到水果攤上也有「類督媽」,指給我看,削瘦的果體,還真的有幾分像桃子。


無論是MIT,還是LE TU MA,無論它們如何香、如何甜,都只不過是個水果而已,所不同的,它在這個純樸的熱帶鄉下所散發的氣息,好像在我的嗅覺和味覺烙下無形的印記,教我在離開此地之後,永遠不會忘記這裡的一景一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