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水上街市





河道發達的地方,自然是以船為主要交通工具。岳家這裡是近兩年才有一條土堤勉強可以通行機車和自行車,但這兩種路上交通工具載運量有限,一般人或貨物的移動還是必須倚賴船隻,也因此讓河船顯得多元熱鬧,特別是在一個都市佬看來,更覺新奇有趣。

隨著人口與住戶的增加,相關的馬達動力船船運應運而生,其中成長最快、數量最多的應該算是水上公車,這種水上公車大致可分為定時較大型船與不定時小型船兩種,此外亦可包船。船家多為私營的性質,終點站就是堅隆市場,早班船從清晨五點便開出,除了載人,有時也受託由甲戶帶東西到乙戶,總之沿河隨叫隨停,所以如果碰上早上七點鐘、中午十二點左右的尖峰時間,原本四十分鐘的船程,可能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才到得了。據我自己乘坐的經驗,無論大船小船,幾乎沒有人數限制,遇上人多情形,乘客也都認命擠擠,但我這旱鴨子就不免要捏把冷汗。

另外這地方沒有雜貨店,應該是因為住戶之間距離近則三五十公尺,遠者百來或數百公尺,不適合做定點生意,於是有雜貨船的經營型態。雜貨船通常是在早上或黃昏時出來營業,艙頂的高音喇叭播放著越南歌曲,家中有需求的遠遠聽到便到岸邊招手等它靠岸。我觀察船艙的後半部多為商家的住宿處,僅前半截陳列貨物,包括:蔬果、魚、肉、粉條、冰塊、香煙、零食和各式日用品,陳列空間雖甚狹窄,卻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但由於是服務到家門口,價格上也比市場要貴許多,像蔬果類大約就要多出百分之五十。除了客運船,雜貨船和居民互動最多,尤其是孩子們一見家人招手叫船,都會圍繞在旁,希望得到一小包糖果或餅干,果真如願時,就可以看見一朵朵因為滿足而綻開的笑容,可愛又燦爛的面龐,教人不覺莞爾。

這次回來,正逢稻田收割時節,所以河面上多了很多載運打穀機和曳引機等農機的平底船和運穀船,往返穿梭,透露著豐收的訊息。此外,我所看到的船隻還有:運貨船、賣五金用品船、賣冰塊的船、賣魚的船、賣椰子的船、收送蓄電池的船、送水的船、私家的馬達船或舢板等等……,整個河道交通絡繹不絕,熱鬧的程度一點也不亞於陸路。我曾突發奇想的問老婆:「如果投資一艘水上咖啡店,不知道會不會有生意?」她回我:「如果可以賒帳,就會有生意,但是不保證帳都收得回來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