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堅隆,我會再來!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這猶如世界邊緣的越南鄉下,算起來真正在這裡體驗生活的時間勉強有三十天了,我必須承認,岳家環境的惡劣,和生活艱困的程度,絕對足以讓一個都市佬打退堂鼓,除了先前提到的一些情況外,從下面幾個現象,也可以窺知一二:

其一,岳家門前盡是泥巴,卻除了經過岳家以動物排泄物和稻草灰燼小範圍改良的地面外,幾乎是寸草不生,原來這些從河底挖起來的泥巴黏度高,平時沒感覺,下雨後若在上面行走,鞋底會越黏越厚,終至沉重難行。這樣的土質,植物自然無法生長。
其二,這裡的動物種類可以用「多不勝數」形容,甚至已經到了一個都市人難以想像的地步,除了豢養的貓、狗、牛、豬、雞、鴨、鵝外,野生的各種鳥類、老鼠、壁虎、癩蛤蟆、蛇類、魚類、蜘蛛、螞蟻、蟑螂、蚊子、飛蟻、蒼蠅、蛾類、蜜蜂、金龜子……。特別是到了晚上,空間裡到處都是飛舞的昆蟲,身上隨時都有東西棲息,要像當地人一樣泰然自若,恐怕需要一些時間的適應;而某天上午家貓在客廳舉著右前掌和一條小蛇對峙的情景,活生生一場縮版的「龍虎鬥」,也是我畢生首見。
其三,後來我才知道,只有我們回來時才有「燒開水」這件事,平時管它雨水河水一概生飲。我問妻:「為什麼不燒開比較安全?」她應:「浪費柴火!」
其四,妻姐的么兒才六個月大,卻讓他坐學步車,吃大人吃的飯菜雜食,喝冰涼的生水,我儘管驚訝,妻卻說:「這兒的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完完全全顛覆了我的育兒常識。

然而做為一個越南女婿的我,由於有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打算,反倒越來越明顯的感受到這裡教人著迷的一面。

首先,要說這個越南女婿是自己融入了這裡的生活,不免有些吹牛,事實是:半個月來,我的衣物、洗澡水,都是姨子們在打理;平常裡,她們不時的送來咖啡、椰子水;我釣魚時,她們幫忙備餌、送笠、端茶水,甚至在魚鉤掛底時毫不猶疑的下水取回;聽我說背部酸痛,大舅子立刻為我刮痧;見我長痱子,馬上用大量的檸檬幫我擦洗……。對我那頭次回來的兒子更是有過之無不及,跑市場買水果、找藥、忙進忙出的要讓他舒適、開心。他們所做的一切,無非就是希望我們父子少吃些苦頭,這些用心,我怎能不感動呢?

此外,這裡的夜幕真的可以讓人忘卻煩惱,因為它總是滿天星斗,總有蛙鳴蟲唱,好美,也好安詳,每每半夜起來,就會在沁涼如水的河邊佇立一陣。可這樣的舉措恐怕要嚇著岳家的人,所以也不好享受太久。

最寫意的莫過於在黃昏時分和妻牽著兒子的小手,輕鬆的在河邊土堤上,吹著涼涼的河風,邊散步邊玩耍,儘情訴說著回家的心情,工作離得遠遠的,現實的負擔也離得遠遠的,一家人無憂無慮,沉浸在幸福的氣氛裡。

而岳父做的「咖哩芋頭鴨」,絕對讓人回味無窮,尤其是那濃稠的湯汁澆淋在「澱粉條(bun)」上,吃起來美味至極,芋頭綿密的口感和香氣也教人不能忘懷,這道美食將成為我的第一個指定菜餚。

還有,由於語言、習俗、制度,或者文化上的差異,許多至今未解的疑問也使我充滿著好奇,諸如:那被砍來當做房子樑柱的樹木,究竟是「白千層」還是「檸檬桉」?老是被我從河裡釣起來,多如過江之鯽的小魚叫什麼名字?岳母說那塊田有25「共」,那到底是多大?看起來似乎不止25公畝?門前的馬路說要鋪已經兩年了,還要等很久嗎?那有時哀悽感人,有時又一口氣唱得很長很快的越南歌謠,究竟叫什麼曲調呢?

無論如何,儘管只是短短半個月的假期,儘管只是一地一家的人情景物,卻有著興奮的、憂慮的、不習慣的、驚訝的、感動的、期待的、喜愛的、新奇的、疑問的……諸多經歷,讓這趟旅程充滿了多采多姿的變幻,也在我心中留下浪漫的記憶。「越南越浪漫」走筆至此,該是畫下句點的時候了,但請容我輕輕說一聲:「堅隆,我會再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