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浪漫—出水炮彈


請容許我大膽的說,越南迄今的貧困來自於一場外國介入的戰爭—越戰,而胡志明的偉大,除了驅逐法國勢力,建立北越政權之外,更在於他帶領著越南人用劣勢的武力打贏了那場驚天地泣鬼神的聖戰,徹底把外國勢力逐出越南,讓這個國家有了自尊,有了可以自己決定未來命運的權力。


然而,戰爭的殘酷與血腥也給越南人帶來了莫大的苦難,尤其因為當年美國「有限戰爭」 的越戰指導原則,讓諸多因為戰爭產生的流血與苦痛都落在北緯十七度線以南的南越土地和人民身上!如今,縱使戰爭結束已經逾三十年,飽受戰事摧殘的一代已逐漸凋零,那段兵荒馬亂的歷史終將為人所淡忘,我依然可以在胡市、在鄉間看得到當年戰爭的痕跡,包括美軍暴行館和偶而見到肢體傷殘者,而傳說中的落葉劑遺毒也是駭人聽聞。其中最教我有臨場感受的,是岳家厝旁的一枚廢炮彈。


那是一枚躺在河底應該超過三十年的未爆彈頭,因為築路工程的進行,最近隨著河底泥被挖上來,岳家在整地晒穀時發現,保留下來準備做為打樁的工具。我看著那枚生了繡又沒了引信的彈頭,沉甸甸的躺在晒穀場的泥地上,想像著當年這裡受到戰火波及的情景,多少生命在瞬間隨著煙硝火藥化歸塵土,只因為別的國家的利益發生了衝突。這真是一個弱國的悲哀,好比前一個世紀在中國大陸先後上演的日俄戰爭,和蘇聯與美帝的勢力競逐戲碼,帶給中國人近百年顛沛流離一樣,讓身為中國人的我,有著感同身受的悲憤!


回過神來,我想起曾經經歷抗日戰爭的台灣,也偶有砲彈出土的報導,只是在台灣挖到的砲彈會在最短時間內被圍起黃色警戒布條,然後由穿著「防爆衣」的「防爆人員」裝進「防爆桶」,由「防爆車」載走,和躺著曬太陽的這顆未爆彈比起來,顯然少了很多親和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