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 Dai之美



很多人覺得旗袍的典雅與氣質,把東方女性的身材襯托得猶如藝術品一般,在世界各國傳統服裝中可說是無與倫比,我在沒去過越南以前,也很肯定的這麼認為,但當我在胡志明機場看到身穿水藍長衫的女性工作人員後,這個想法已經有所改變。
長衫的越文叫做Ao Dai(譯音:凹雅),是越南的國服,通常是以一種類似絲質的柔軟輕薄布料做成,從它別致的領型和上半身合身的剪裁推斷,其設計應該也是源自於旗袍,只是它的裙長大多到達腳踝上下,開叉高及腰部以上,配合著及地的白色寬鬆長褲,視覺上把腿部修飾得更為修長,也使得長衫女看起來尤其婀娜多姿,迎風時,飄逸得如同仙女。
儘管在款式上少有變化,長衫在顏色的表現上卻多彩多姿。我在南越所見,白色長衫似乎是他們中學以上女學生的校服,公務員則好像是藍色,婚禮中的新娘子多將黃色系長衫當成禮服;另外據說,以前北越婦女喜歡茶色、中部婦女偏好紫色、南越婦女則以白色或胸前繡花為主,統一以後慢慢就沒有太大的區別了;還有一種彩繪了中國書法或國畫的長衫,也是韻味十足。記得有一次在胡市的某家照相館看到一幅身著淺綠色長衫,頭戴竹笠,低首回眸的女子全比例寫真照,也吸引我佇足欣賞良久!
我曾問老婆,為什麼沒有看她穿過長衫,她卻說那種衣服很不適合粗重和莊稼的工作,鄉下地方只有在結婚的場合會看到新娘,或來祝賀的賓客有人穿它,一般的家庭很少願意在家裡擺一件難得穿得上幾次的衣服,可見得這種服裝的正式性質。
雖然長衫如此之美,卻和旗袍有一樣的限制,身材過胖的女人穿起來,在視覺上勢必大打折扣,好在大致上,越南的女性多屬於清瘦的體型,這可能也是長衫可以在這個國度裡始終保持著流行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比較起來,長衫沒有旗袍來得貴氣和精緻,不過在一個熱帶國家而言,這種可以與旗袍相提並論的服裝,在多元的呈現之中,顯然還具有一些文明的因子,也因此它的流行性和美感,更不會在旗袍之下了。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已追随您的文章已九,您写得好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