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煎餅


妻在星期日邀了從薄寮嫁來的阿珍代著一對小兒女到家裡,一方面讓小朋友有個玩伴,另方面一邊以家鄉話聊聊天,一邊也做了一道她們家鄉口味「越南煎餅」(有人稱作「米粉煎餅」),慰藉了思鄉情懷之外,更獲致一些外部效益-我的口腹之慾也得到滿足。
「煎餅」這聽似簡單的料理,兩位女士卻在廚房裡忙了一個多小時。上桌時,映入眼簾的便是分成幾個盤子,越語叫「Bánh Xèo (本小)」的「越南煎餅」,它們的外型就像一個個大韭菜盒子或蛋包飯,但點綴著綠色葱花的金黃色的外皮,顯然又較韭菜盒子和蛋包飯的色澤漂亮許多;一旁則是整碗用蒜末、辣椒末、檸檬汁、魚露調製的醬汁,以及經過挑揀、清洗乾淨的新鮮九層塔、魚腥草、小黃瓜和生菜。
問過兩位女士才知道,原來這「越南煎餅」的餅皮並沒有蛋的成分,它是由從越南商店買來,含有糯米粉、麵粉和黃薑粉的「薄餅粉」煎成。料理的方式,是將餡料,包括洋葱、碎豬肉、蝦片、預熟的綠豆,然後是綠豆芽,在微油的熱鍋裡煎炒至熟,關小火後再均勻澆淋適量由椰子汁、葱花和「薄餅粉」攪拌成而成的粉漿,蓋上鍋蓋,約三分鐘打開見餅皮已呈黃色和脆化,以鍋鏟像煎荷包蛋一般將餅皮鏟夾成半月型起鍋。妻說,那些餡料可以按個人喜好變換使用,像是涼薯、大頭菜、絞肉……等等,粉漿中亦可加蛋調製,都有不錯的味道。
由於空氣中瀰漫各式香味,我早已食指大動,等不及一起開動,便率先拿起筷子。這才發現,它雖名叫「煎餅」,但餅皮卻幾乎沒有韌度,非常容易破碎,吃起來的口感毋寧是有幾分類似蛋皮,而且混雜著餡料一起放進口中,即使堪稱美味,卻並不特別。一連串的預料之外,直到後來我有樣學樣的將煎餅、幾片九層塔葉和生黃瓜片用生菜葉包起來,再蘸上些許魚露醬汁,大口塞進嘴裡後有了驚奇的轉折,因為隨著口腔中鮮甜滋味的擴散,以及鼻腔中充斥的魚露、九層塔和小黃瓜氣息,在一種未經修飾的味蕾與嗅覺神經交相刺激下,期待中的幸福感覺終於在心中浮現。「越南煎餅」對越南人而言或許只是平民食物,但對於像我這樣的外國人來說,「從平凡到絢爛」的經歷,不失為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感官之旅。
我起身選了一張越歌光碟放進播放器,刻意的把煎餅香、妻和阿珍的交談聲、喇叭裡傳來的悠揚樂音組合起來,製造一個教人彷若置身異國的氛圍。但當我問她們像不像回到越南了,卻聽阿珍黯然回說:

「好想家喔!」
2010.3.1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o Dai之美

越南越浪漫—岳家人的一天

真的是妳